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

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信贷市场恐慌加剧

    雷曼兄弟银行宣布破产保护后,金融危机开始席卷全球,信贷市场的恐慌情绪17日达到历史性水平。由于投资者信心全无,一股“逃亡潮”开始爆发。

    美国政府接管“二房”、美林被收购、AIG急待拯救、雷曼遭清算,华尔街金融巨擘以一种前所未见的严重程度及速度崩毁。受此影响,在全球范围内,金融压力指标都达到了创纪录的峰值水平。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二战时伦敦遭到大规模空袭以来的最低点。银行间借贷实际上陷于停顿,投资者争相从任何前景存在疑问的机构或行业中撤离资金。

    虽然美联储为AIG提供了的850亿美元紧急贷款,但未能有效控制市场的恐慌情绪。相反,市场遭受了新一轮紧张情绪的冲击。由于金融机构一家接一家地出现危机,已使信贷市场利率震荡走高,投资银行不得已缩减自营交易业务,对冲基金也不再有现成信贷。

    美联储注资AIG并未能提升信用市场的信心,美元兑欧元下跌,黄金创下九年来最大单日涨幅,且油价也反弹,使得美元进一步受到压力,支撑谷物市场上扬。

    目前,美国五大投行仅剩摩根士丹利和高盛,但由于其债务的保险成本大幅上升,它们的融资能力大受影响。有消息称,大摩可能和高盛合并,那样一来,美国五大投行将只剩一家。

    备受打击的不仅只有美国。英国规模最大的房贷银行——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(HBOS)因投资人担心筹资困难,股价大跌,经营陷入危机,惊动首相布朗,Lloyds TSB银行有意并购HBOS,双方正进行协商。

    日本、澳洲和印度17日向货币市场注入330亿美元资金。亚洲各地的央行都在为更多市场动荡做好准备,而迄今该地区仍大体免于信贷危机最糟糕情况的影响。

    俄罗斯和拉美股市均大跌。此外,巴西财政部长称,如果全球信贷市场危机持续,政府准备和愿意为该国投资项目提供融资。智利央行总裁称,该国也难免受到全球金融动荡影响,但已做好准备面对问题。

    美国政府17日寻求筹集400亿美元,以加强美联储的财力来对抗席卷华尔街及更广泛地区的信心危机。因股市回吐美国政府拯救受困保险商AIG的消息激发的涨幅,银行间拆借市场的短期借贷成本则仍居高不下,各国央行不得不为恢复金融市场信心而奋战。

    国际货币基金会(IMF)执行长史特劳斯卡恩称,在这次美国前财政部长鲁宾所称的“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危机”中,可能还会有更多麻烦,金融机构还将面临一些后果

没有评论: